close

 




因為奧運期間太過忙碌,沒什麼心情進行除草工作,索性就任由他們自在發展........


 



蓄鬍留鬚也不是第一回了,只是從來不曾長出虬髯客那樣的大鬍子,總有些局部不毛之地,全不理會自然的呼喚,靜靜地看著其他毛孔長出或黑、或白、或灰,毫無次序的粗草。




<除草前,2008/08/25....................>


不是老公公才有白鬍子,早個十年或更久,白鬍子就出現在臉上,相較於跟著我近三十年的白髮,它們只算「可畏的後生」。大約上國中之後,少年白髮就出現在我頭上,那時的國中男生還有髮禁,全校都剃三分頭,訓導處的老師和管理組長,那個柔道底的彪形大漢(後來變成特奧會秘書長,另有一段交手故事.....)檢查髮長的方法很簡單,手掌順著你的頭形搓過去,髮長超過他的手掌厚度,就是不合格,不合格的人要嘛直接去理髮部報到,再不就被他直接「開跑道」:  從頭頂中央直接剃一道長溝到後腦杓,逼著你不得不整個頭剃光。
國三有一回,剛理過頭沒幾天,那時有一點點小故意,請師傅稍稍留長一點,碰巧那管理組長不知何故跑來教室抽查,他衝著我的腦袋,一樣手掌順勢一搓,就露出「你被我逮到了」的表情,當下我伸手一揮,架開他的手,就往門外衝,向來強勢的這名組長一時沒反應過來,等我出了教室,他才從後頭追了上來,我的目標很近,校長室就在隔避,運氣也不錯,校長在裡頭,我連敲門喊報告都沒有,就直闖進去,校長有點小驚嚇,尤其看到我背後又撞進來管理組長,我沒等校長開口,就先問:「校長,請問我的頭髮及格嗎?」他一臉不解的看著我,又看看組長,可能是想到我們班向來以安份守己,成績優異出名,他沒多想就說:「這樣啊.......頭髮很好啊,剛理沒多久嘛!」這下子我可有了「免死金牌」,校長說ok,管理組長也沒得多說些什麼,(應該是倖倖然退了出去,我背對著他,沒看仔細)。
講了這段故事,其實只是回憶起國中時代那些管理「福裝遺容」的人與事,早在國一開學沒多久,鬍子這回事就已被訓導主任盯上,「我們學校還有人鬍子留這麼長哦?」那時他兼著帶樂隊班,就是全校成績很好被挑去管樂隊的那個班,因而帶過我哥,也間接知道我入學了,哪知首次見面他就盯上我唇邊「比較濃密的汗毛」,其實國小五、六年級時,我也想學著老爸拿刮鬍刀,整理這些汗毛,但老爸總是說:還沒長大千萬不要刮,會越刮越粗哦!被洪主任盯上時,我還拿老爸這段話當擋箭牌,但也只擋了那一刻,「明天我要看到它刮乾 淨!」主任只拋下這句話,回家之後,我又拿這句話,說服老爸借我刮鬍刀,自此大約每兩週要清三次,直到當完兵,才有任它自然發展的小小自由。



<奧運結束  除草後....2008/08/25...........>


用刮鬍刀刮鬍子需要抹點泡泡膏潤滑一下,最少也得有些水份,當兵那一年多,沒有那麼多空閒,有好一陣子是用很小巧的日製電動刀,方便、簡單,雖然有點刮不乾淨的感覺,但檢查一定會過關,就這麼用著。退伍後,用手刮刀的機會多很多,反而有許多年沒碰電動刀了。廠商要賺錢,三不五時就會推出新玩意兒,從滑溜板設計,到雙刀刃,最近的還搞到四刃,無論哪一款,只要不小心就會刮出血痕,痛到什麼地步得看運氣,有些地方神經沒那麼密,傷口沒感覺,但大多數在嘴邊的傷口都很有感覺,比較慘的是角度沒刮對會刮掉一小塊表皮,那光是止血就得花點工夫。

小孩出世之後,有一段時間,留點小鬍渣是當成兒子的玩耍工具,騷他癢用的。那時的玩耍等他越長越大隻,就不是那麼管用了。

鬍子這回事日後還有得處理,只是忙完這二十天,動手除草後,告訴自己:tomorrow is another day, new day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ar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