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有多久沒唱校歌了?........

Teddy Chao 寫於 2010年11月8日 21:39

唱校歌是一種奇怪的記憶~~~~~

最近我唱的校歌是我兒畢業的小學─ 大湖國小的校歌,不過,是改編過的.....

 

原本是

「五指山麓,怡然湖畔,

吾校巍峨,氣象輝煌,

青山綠水,鐘聲悠揚,

莘莘學子,齊聚一堂,

天真活潑,書聲琅琅,

腳踏實地,校訓勿忘,

砥礪學行,自強不息,

大湖兒童,邦國之光。」

 

被改成

「五指山麓,營養午餐,

吾校巍峨,沒有人管,

校長不在,大家盡情玩,

猩猩猴子,齊聚一堂,

天真活潑,功課很爛,

腳踏實地,鞋子沒穿,

砥礪學行,自己去補習,

大湖兒童,把飯吃光。」

 

改編人就是我這等著挨罵的老爸.....

 

能唱得出其中味道的,只有大湖的小朋友或校友吧,

改編的起因是到學校去(可能是校慶或母親節園遊會...),

聽到小朋友唱前兩句,就一頭霧水,

怎麼校歌會有「營養午餐」這樣的字眼,

 

 

這種改歌詞的玩意兒,算是有些背景因素的,

年輕時有一段時光,社會上流行所謂的「歪歌」,

就是歌詞不怎麼按照黨國的標準予以「反淨化」,

所以有些人的歌會被禁,或是被迫改詞,

高凌風當初就是所謂歪歌的代表人物之一。

 

我們沒那種才情,只有動現成歌詞的小把戲,

比方說:

我們國父,愛穿喇叭褲.........

 

或者

蘇武,北海賣豆腐.......

 

反正年輕時閒來無聊,就會動這種腦筋,沒想到三十餘年之後,連兒子的小學校歌都中招,

我兒自四年級開始聽到這改編版,總是笑得很開懷。

但上國中之後,再那樣唱,他變得很無奈就是了。

 

回頭來說校歌,

 

幼稚園的時候應該也有校歌,但我真的忘光了,

 

小學校歌我還行,

「禮義廉恥,我們校訓,

   學做人,學做事,活潑又健康,

   長春健兒,忠愛國家,守紀律,

   長春健兒,勤奮讀書自強不息,

   德智體群,四育並進,

   將來做個中華的好國民!」

 

為了確認我記得沒錯,我還特別上網查了一下,

結果還真的小有不同,現在母校校歌多了一育,變成德智體群美,五育並進,

什麼時候改的,我不知道,該怎麼唱順,我也還沒試唱過...

 

同一時代的校歌,內容大概不離這些範疇,

國中的校歌稍有格局,

 

「淡流浩浩 玉嶺重重 山川靈秀 鍾毓大同

   美侖美奐 建黌宮 迺文迺武 陶俊雄

   八德四維 明古訓 崇真求實 奏奇功

   國家至上 天下為公 三民主義 矢遵從

   融融化日 蕩蕩春風 喬木成蔭 出大同

   大同大同 大同大同 大同 同心同德

   促進世界進大同 」

 

頂著三分頭,站在太陽下朝會、週會,

最喜歡聽到樂隊班奏起校歌的前奏,

因為那代表朝會或週會結束了,

唱完,就帶隊進教室........

現在國中母校已變成完全中學,

以前清一色男生和尚學校,

現在早有「學妹」了....

當然,這沒什麼稀奇,高雄女中的書包早有男生每天揹著上學....

 

 

大學校歌我唱過兩首.....

1985年唱的是:

「華岡講學,承中原之道統

陽明風光,接革命之心傳。博學,審問,慎思,明辨,

必有真知,方能力行。己所不欲, 勿施於人,

有所不得,反求諸己。為天地立心,為生民立命,

為往聖繼絕學,為萬世開太平。振衣千仞岡。濯足萬里流。」

 

那個雲霧滿佈的校園,我沒待太久,但校歌最後兩句深得我心.....

 

1986年換成:

「台大的環境鬱鬱葱葱,台大的氣象勃勃蓬蓬,

遠望那玉山突出雲表,正象徵我們目標的高崇,

近看蜿蜒的淡水,他不捨晝夜地流動,

正顯示我們百折不撓的作風,

這百折不撓的作風,定使我們的事業都成功。」

 

但這首校歌很少唱,現在還會唱有點意外,

當年沒被我改詞,更意外,大概是根本地忽略掉了吧。

 

我唱最多次的校歌是這首:

 

「東海東玉山下; 培新苗吐綠芽, 春風吹放自由花。

為樑為棟同支大廈, 看!我們重建燦爛的新中華。

體格強,志氣大; 勞不辭,苦不怕,

樂群敬業,忘己利他; 知恥力行,愛校如家。

同學們!同學們!同學們! 努力奮鬥同建大中華。」

 

那時為了不要參加朝會,刻意加入合唱團,結果校歌唱很多次。

不過,正值青春年少,這首校歌唱來格外有feel....

和一群菁英學子一齊高唱「東海東,玉山下......」那種快意,至今難忘。

 

也因為合唱團的關係,

我還唱過這兩首:

 

「維我女校,寶島名高,

莘莘學子,志氣凌霄,

公誠勤毅,校訓孔昭,

齊家治國,一肩雙挑(一箭雙雕),

修養健全人格,具備科學頭腦,

力行三民主義,實踐國父遺教,

為國家盡至忠,為民族盡大孝

繼往開來,為我女界增光耀。」

 

以及還蠻難唱、難記的:

 

「我們是中山的好青年 新時代的任務在擔當

建設自由的中國和大同的世界 養成科學的頭腦和仁愛的心腸

窮搜乎學術之淵藪 偕行乎道義之康莊

我們的第二家庭 就是這臺北中山女中 幾年師生的生活 永遠不會遺忘

 

我們歡呼 我們高唱 要團結努力 把中山女中 發出閃閃的豪光」

 

 

離開校園之後,換成唱軍歌,這個有空再另開新頁....

 

進社會之後幾乎沒有這種歌需要學了,

但有一回,在百齡橋旁球場採訪橄欖球賽,

看到黑衫軍好不容易獲勝,又嘗冠軍滋味時,

我站在場邊,和場中那些泥人同聲高唱「東海東,玉山下.....」

那種感觸讓我眼角都糊了~~~~~~~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ar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